2018 -2020婦女中心協會「婦女手作創業培訓」

 2020年(第二屆 )婦女手作創業培訓.一起追妳的夢 –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

對象: 透過自己對食物的技能、能力換取一些零用錢、透過食物手作生產過程、尋找女性力量和技能基礎上提升自信、發揮創意、平衡生活的女士們。
.
10課 創業理念課
10課 創業計劃一對一課
10課 創業個人發展課
6課 創業實習課
4課 定期創業過程身心分享課
共40課
.
創業理念課 / 創業計劃 一對一課
.
單元一 -了解自己技能、如何發揮創意
.
單元二 -了解手作產品的市場價值
課堂以深入淺出探討你手上的食物、如何製作成為市場上價值的食物手作、如何定位? 如何定價?
.
單元三 -什麼是成本
你知道成本是包括什麼嗎??時間、車費、食物、技能⋯? 怎樣把它計算在銷售價之內?
你有考慮過成本價、銷售價、市場價的關係嗎?
.
單元四 -食材貨源、 基本食物法例
食物的貨源可以在那裏找到?
.
單元五 – 把認識到的知識、實踐在自己所設計的手作產品上。
你期望你的手作、怎樣面世? 想知道怎樣設計一個美味而吸晴的食物產品嗎?
食品在法例上有什麼要求?
.
單元六 -你期望你的手作在那一個銷售渠道出現?
在香港有什麼地方可以分享你的產品呢? 網上銷售平台之注意事項?
.
單元七 -食物安全及中央廚房運作基本規則
到中央廚房實習、了解食物產品製作過程。
.
單元八 – 一人公司如何處理日常運作
.
單元九 -小本經營公司的會計知識及報稅方法
.
單元十 -小本經營的市場觸覺及推廣手法
如何做市場推廣? 如何提升知名度?
.
單元十一 -創業實習課
凡參加這個計劃可以在墟市實習、銷售自己的手作產品

食養導師 岸本何穎怡 (岸本太太)

食養廚房就是最好道場,從食物與天地連結看到生命可貴,上天永遠給予我們最好的安排、只要我們願意。感恩有機會從手上所選擇的食物、探索事物本質、接受一切甜酸苦辣、找尋人生可能性。

曾任航空餐飲業食品廠及社企有機食品之業務發展部、同時擔任社區中心日本料理食育課導師10年多、自2008年起實踐「食養生活」、2017年在日本獲頒「食養導師」執照,近年在英國深造、透過食物認識內在,學習如何幫助自身、情感表達和心性修養的發展。現在香港協辦食養生活、和食、食育、婦女手作創業等課程引導以天賦創造自己喜愛生活。網址:https://wingkishimoto.blog

Sim Fung 馮麗嫦
食品及營養學理學士 / 食品科學及食物安全高級文憑

從事食品品質管理工作近10年,曾在學生餐中央廚房、連鎖餐廳中央廚房、果汁廠等廠房工作,熟悉香港食品製造廠大致的運作程序。因工作的關繫,對香港食品的法例法規要求及食品安全的控制有較多的認識。希望透過分享,讓更多人了解食品安全,從而應用在日常生活上,令自己及身邊的人都食得安心。

Sam Ng 吳欣澤

CountAudit社會企業的創辦人,執業會計師,多年會計行業經驗,為初創企業、中小企、NGO及創業者提供免費開公司、開NGO、會計、審計、報稅及公司秘書服務。

亦是慈善機構 ECC Social Motivation Limited和行山隊Fun N Passion的創辦人,主力推動香港社會共融。希望透過資訊文章、講座、影片等,令社會大眾更了解基本會計稅務商業知識,從而更有能力爭取自己權益。

Tim 社企前線員工
曾於機械工程貿易公司負責產品發展及銷售工作;期後加入康復機構工作已達18年,主要負責庇護工場及社企自家品牌產品業務推廣,曾與多間商業機構合作及宣傳公眾教育,讓更多人士認識精神康復服務,目標為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提供多元化工作訓練機會。
多年置力宣傳工場及社企自家品牌產品,當中為機構自設的豆品製造廠擔任業務推廣,客戶主要是各大型超市及健康食品店,亦包括機構轄下的便利店、咖啡店、中央廚房等,透過多年在展銷工作、訂單處理、物流管理、客戶查詢或投訴等,希望在日常運作及營運社企工作上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。


香港婦女中心協會「婦女創業 | 換取零用錢計劃培訓」訪問。

其實説「發揮女性自身力量」為真!
「生意」本來就是具備挑戰、面對困難重重仍然有passion走下去⋯⋯只有自己信念才能幫到自己。「力不到不為財」

//要一手一腳建立一盤生意,從市場調查、寫計劃書、產品製作和包裝,每個步驟都要落手做,「創業夢有時總給人能彈性工作想像,現實上可以忙得相去甚遠」。//廚房以外的女人——家庭崗位抽身百樣難 婦女創業班尋新方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