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文「以人為本之食養」提及飲食總有點法則的⋯那就是求「平衡」,讓身心達到一種平和的狀態。

.

順應自然、身土不二

就是吃自己居住的地方所出產的自然農法農作物,一般來講 在地的植物會生長出適合此地生存的動植物,不論是來自海的、地的、泥土的⋯在地能量比較合適我們。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」就是這樣了。

偶然吃一些新奇刺激、遠道而來的食物的確可以滿足我們一下子的食慾,不過在平日的日子、還是選擇順應天時的食物吧。

畢竟人吃東西的目的:第一就是補充體力、第二就是滿足食慾、第三就是調和心神。

我們用心想一想我們在香港這個地方究竟吃什麼比較合適呢?

.

調和心神

既然人有「感覺」就會有對食物有喜好、有渴求甚至成癮的情況。無論處於任何一個階段就是刺激我們的心神、感覺就是吃完覺得很舒服似的。其實都是平衡外在與內在之間的渴望所產生的。有沒有什麼好與不好!

就好像吃牛扒,想吃一點甜點或是配上沙律薯仔,這就是一種平衡。

有時候,我們吃豆腐的時候想配一點點辣,也是一種平衡的反應。

⋯又有時候,我們吃了一些不對勁的食物就會自然的吐出來,這也是我們身體的本能的一種「知覺」反應。

.

觀察自己

任何食物呢、都有其營養的,可惜的是⋯不是適合每一個人。當我們有了這種「感覺」就不會麻木的聽說某種東西營養價值而去吃;當遇到壓力的時候、心情不好的時候,就不停地吃⋯吃吃⋯

為什麼這個情況在城市很普遍?   無他的,在繁華都市裏、由細到大所吸收的⋯就是以謀生為主的教育⋯要成材⋯就是要掌握一些專門技術⋯銜頭⋯長大了我們雖然擁有穩定美好的工作,但是如何好好的過生活呢?⋯⋯社會推動我們把自己成為人才,卻忘記了自己的本性、自己的天賦。

.

我們可以退後一步看一看自己的飲食與身體反應及飲食餐單,究竟我的身體及身心所渴望的又是什麼呢?   我怎樣能夠滿足自己心底及身體的需求呢?簡單一點,我們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肚餓還是有著餓的感覺!?  我們所吃的是生理需要還是生理需要!?

當然我們對某種食物有特別的需求的時候,建議盡情去食,彌補著內心的空洞。當我們的慾望得到釋放之後就回落。

所以,想吃什麼就跟着自己的感覺去吧!放下一切對自己的想法、先把自己滿足。

然後呢!再看看自己內心的渴望到底是什麼呢?先把它畫畫寫寫出來、然後再療癒一下吧!

 

CB60D18A-20FD-4A83-B32C-9CB91A79C525.

單元② 食物渴求、成癮與身心療癒* (附滋潤心靈食養料理實習)

  • 於食物渴望與成癮中覺察自我情緒
  • 療癒心身工作坊
  • 學習自我共處
  • 選擇及製作所渴求之食物

從日常飲食覺察自己飲食渴求與情緒的關係,認識內心那份單純的渴望,深入認識自己的內在需要,學習日常生活與自我共處的方法:正念與自我慈悲。

食養導師 岸本何穎怡、心身輔導員 黃肇朗
主辦|生活書院
報名| https://bit.ly/2Z9tQ9D
網上簡介| https://bit.ly/2ttVX7Y

#Macrobiotic Lifestyle
#Holistic Education

單元⑤ 素描自療* (附食養餐體驗)

  • 透過素描探索內在未發現的部分
  • 找尋生命藍圖
  • 食養輕食體驗

「素描自療」是一個充權過程(empowerment)。透過學習描繪技法,讓天賦的內在能力發揮,調節心態,重構自己和被描繪人物的既定關係,主動改善與家人、朋友、同事等等的關係,以達自我療癒之效。配合靜心食養輕食走進自己內心。

素描自療導師 曾德平